公司新闻

十二五**支持小水电有序良性发展

十二五**支持小水电有序良性发展

来源: 中国能源报作者: 日期: 11.09.14

     9月5日,水利部发布了《关于水利部进一步加强小水电代燃料和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管理》的消息,要求对已建和在建项目加强监督检查,包括从项目立项到验收的全部环节,尤其强调了对各项行政许可如立项、土地、环评、水保等手续是否完备的检查。联系近围绕小水电的各种争议以及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背景,该如何看待我国小水电未来的发展?

  “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农村水电

  年初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着重强调大力发展农村水电;5月国内农村水电暨“十二五”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工作会议上规划,在5年内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500万千瓦,总装机达到7400万千瓦;8月,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印发《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9月初,水利部发布《关于水电代燃料和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管理》的文件,一系列“大动向”揭示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农村水电将进入更加稳健、快速的发展格局中。

  “目前,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相对滞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将成为我国‘三农’问题新的突破口”,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小水电作为农村水利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在“十二五”期间仍将在农村电气化发展中扮演核心角色。

  小水电是“泛滥”还是“无序”?

  近期关于小水电的各种报道,一方面揭露出我国小水电发展中确实出现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也给人造成了各地小水电数量“已经泛滥成灾”的印象,据业内专家解释,其实我国小水电发展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发展中出现的“无序现象不等于数量上泛滥”。据统计,我国小水电可开发量占国内水电资源可开发量的23%,小水电资源可开发量约为1.28亿千瓦,目前开发率在36.62%左右。

  目前,小水电解决了国内约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的用电。记者从《2009-2015年国内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中了解到,我国农村每年仅生活用能一项烧掉的木柴达900多万立方米,通过实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将解决170.78万户、677.71万农村居民的生活燃料和农村能源。新增代燃料装机容量达到170.56万千瓦,代燃料年用电量24.38亿千瓦时。同时,保护森林面积2390万亩,每年可减少和吸收二氧化碳3400多万吨。

  “小水电不是建得太多了,而是发展过程中出现无序、盲目开发的情况,”专家表示,根源仍就在“监管和体制”上。

  小水电的新契机

  当下,**对农村水电建设高度重视,既有资金上的补助,也有管理力度上的加大,这不仅将极大地推动农村水利发展,同时也将为小水电的整体发展带来契机,一位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本报记者,我国小水电的发展不会因为当前的问题而因噎废食,需要找到一个切入口把小水电发展引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以农村水电发展为新契机,一来发展政府扶持的非盈利性水电项目,例如国内小水电代燃料这样的民生工程;一来积极将我国小水电发展向成熟市场化方向引导,同时严格把关项目审批监管的各个环节。将盈利和非盈利结合起来,要“两条腿走路”,这位分析师如此表达了自己对小水电未来发展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