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8月份用电增速大幅回落 电力消费趋缓电煤供应仍将处于紧张状态

                      8月份用电增速大幅回落 电力消费趋缓电煤供应仍将处于紧张状态


北极星火力发电网讯:9月7日,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在2011亚太煤炭市场峰会上透露,8月份国内水电偏枯,导致火电大发,增速很快,“但全社会电力消费在趋缓,并且趋缓的速度非常快。”

早些时候,中电联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8%,较6月放缓1﹒2个百分点。“三季度本是用电高峰,但因为气候问题、水电问题和缺煤问题,并没有起来,贵州、广西等地的电力消费同比下降非常大。” 薛静称,“下半年总体供需形势偏紧,尤其到了冬季,今年年初一季度的供电紧张局面将再度上演。”

8月水电国内偏枯

薛静表示,从新统计数据来看,水电出力不理想的局面已经由局部地区蔓延到国内范围。“8月份水电国内偏枯,甚至连东北、青海都偏枯。”薛静强调,“水电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丰水期国内偏枯水平。”

今年1—7月份电力生产形势显示,二季度以后,国内来水形势总体偏枯,水电生产十分严峻;7月份,水电减发地区进一步扩大。其中,华中地区的江西同比下降40.7%,湖北、湖南下降超过20%;华东地区的福建下降49.2%,浙江下降25.7%;南方地区的广东下降了43.2%,贵州下降28.8%,广西下降24.8%;西北地区的青海下降了15.3%,东北地区的辽宁下降了45.2%。

“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供需关系不可能平衡。”薛静说。

8月份,广西、贵州两省区宣布进入高缺电级别的**红色预警状态。其中广西遭遇到20年来严峻的缺电困境,上千家企业被迫关闭。

广西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顾南峰表示,广西境内的主要河流之一红水河去年7、8月的水位是366米,到了今年8月份,水位是335米,下降了31米的水位。广西的水电装机容量是800多万千瓦。今年从7月份开始,水电发电量只有200万千瓦,严重的时候低至17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0万千瓦。

截至7月底,南方电网区域内红水河、乌江和澜沧江三大流域水电蓄能量只有68亿千瓦时,仅为上年同期的39%。特别是7月份以来,红水河和乌江流域来水偏枯超过7成,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枯水平。目前,南方电网全网水电装机共5627万千瓦,平均可调出力仅2130万千瓦,比年初预计减少1070万千瓦。

火电发电量增速超7月

“由于水电出力不足,到了7月份,火电大发。”薛静介绍,7月份国内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超过40%的省份有9个,分别是湖北、宁夏、重庆、湖南、四川、福建、广西、甘肃和贵州。其中,湖北的火电发电量增速高达77.5%,宁夏高达68.7%。

“8月的火电发电增速延续了这一趋势,这几个省份的火电增速比7月还高。” 薛静指出,这就是为什么电力消费增速总体趋缓,而电煤需求依然处于紧张状态的原因,“电煤消费仍然还保持在非常高速的增长过程中。”

5月初,中电联曾在《2011年国内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2011年全年用电尖峰时刻或将出现3000万千瓦的缺口。“目前看来,还要超过。” 薛静说。

薛静表示,原以为华东、华北地区的高温问题会随着气候变化有所缓和,从而使国内用电缺口下降到2500—2200万千瓦左右。但没想到,8月份以来南方地区水电偏枯会这么严重,后加剧了整体困难。

她指出,南方地区超千万千瓦的用电缺口十分反常。“一般来说,南方地区的缺口在900万千瓦左右,而且出现在冬季。”薛静说:“今年夏季就出现这样的状况,实属始料未及。”

据中电联预测,今年全年发用电量同比增长12%左右,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5%左右。“火电用电量增速远远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对电煤供应来说是个考验。”薛静表示,“下半年电力消费需求略有走高,其中火电增速相对较高,对电煤需求增长大于上半年,预计电煤供需将偏紧。”

明年用电将下降1—2个百分点

今年1—7月份,电力消费月度增长稳中略有波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高用电负荷增速。“7月份用电量增速为11.8%,高用电负荷增速为10.24%。” 薛静说:“这种现象8月份更加突出,已经不能高用电负荷来判断电力供需关系。”

从7月份电力消费形势来看,在占据电力行业装机容量32%的四大高耗能行业中,化工行业用电量处于历史高水平,同比增长15.4%,是2010年4月份以来的高增速,带动化工行业当年累积用电增速逐月回升;建材行业用电量从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在保持高增速,但是月度用电量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继续增加的动力减弱;黑色金属冶炼行业今年以来各月用电量基本相当,但7月份出现环比下降;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连续2个月超过3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今年各月均呈现低速稳定增长。

薛静指出,二、三季度钢铁业为大的电力消费产业,但预估其生产放缓、产业整并、以及新一轮的节能减排行动等因素将会一同限制四季度的电力需求成长。

“预计今明两年电力消费需求趋缓,但根据我们的新研究成果,在2013年以后电力需求盘整完之后还将回升。” 薛静认为,回升的幅度取决于“十二五”期间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的实施情况,由东部地区经济拉动和西部地区资源拉动的双向拉动形成。

“明年的电力消费肯定要下来,西部地区在今年的基础上将下来1—2个百分点,因为它的结构调整力度非常大;而东部地区是不是能马上下来,可能还需一个过程。” 薛静表示,不管怎样,总体上都将出现1—2个百分点的下降。

本条新闻:8月份用电增速大幅回落 电力消费趋缓电煤供应仍将处于紧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