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智能电网标准化是电网信息化的前提

 

                                                       智能电网标准化是电网信息化的前提


北极星电力信息化网讯:智能电网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结合本国实际开展技术研究,并通过试点工程进行测试和验证工作。实现设备和系统的互操作性是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确定一系列标准,以使多种技术实现一体化及信息融合。具体来说,促进智能电网各环节协调发展的关键,在于从实体电网、信息系统、业务整合三方面,依靠标准和规范,着力解决能量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等方面的问题。在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应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的原则。

智能电网的过渡过程将是长期的。主张将现有的所有设备和系统立刻改进或更新,既不现实也不明智。智能电网支持逐步过渡和多种技术的长期共存,这是因为,我们并不是进行简单的系统和设备更替,而是在设计时,遵循智能电网核心标准建立公共信息模型,必须在保证不降低电网可靠性、电网安全性和网络安全性的同时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因此,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在智能电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将贯穿智能电网建设的始终,决定智能电网建设的成败。

智能电网核心标准是智能电网的重中之重。智能电网核心标准是面向电网信息化和互操作,对于智能电网应用和解决方案具有重大影响,适用于智能电网主要领域的关键标准。智能电网核心标准的提升和改进是确定智能电网解决方案的关键,对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和其他相关标准具有重大影响。

国际电工委员会认为智能电网核心标准主要包括:开放性架构、互操作、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德国标准化委员会认为智能电网核心标准主要包括:开放性架构、公共信息模型、监控系统通信、网络安全、市场交易通信等方面的标准。

通过对世界主要**和国际组织智能电网核心标准进行分析比较,我们认为,中国智能电网标准化战略性保障措施,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通过标准化确保中国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国际**地位。

二是把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作为一个战略性工具,通过标准化为智能电网的社会属性及经济属性提供支持。

三是把智能电网标准化作为技术法规,坚决贯彻执行。

四是通过与国内外企业及标准组织进行合作,制定先进的技术标准,促进技术整合集成,使企业标准转化为**标准,**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

五是严格按照标准机构提供的流程及工具进行标准的制定和技术测试及验证。

六是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择新技术、新领域冲击国际标准,对于已经有的国际标准,包括正在修订或即将修订的国际标准,应把等同采用作为一个基本策略。

七是根据智能电网的建设进展情况和技术成熟度,本着需要与可行的原则,把握适当的时机,在满足标准成熟周期的条件下出台标准。

建议在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充分重视技术标准的战略地位,明确技术标准的战略目标。在制定相关标准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机构提供的流程及工具进行标准的制定和技术测试及验证。考虑核心标准提升和改进可能带来的影响,消除技术壁垒,保证标准的协调性和一致性,提高标准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和生命周期。

冀公网安备 13018302000047号